2015年6月15日

【 告白碎碎唸 】Facebook 又改變演算法之後,除了小編緊張,Apple News 也中我腦補的槍


前幾天又看到 Facebook 改變動態消息演算法 Again( 其實是不知道 Again 幾次啦 ),默默聯想到 Apple 才剛在 WWDC 宣佈了新產品 News。以下為腦補:

聚合器大戰:

新秀:Apple News 就像其他聚合器一樣整合了各大媒體,讓你在豐富的選擇內,選擇你喜歡的主題文章,而這個 News App 就像 Apple 自身的產品一樣內建在大概快一億的用戶的 iPhone 上(當然還有 iPad),當然 Facebook 也感受到這點威脅:倘若大家都用 Apple News 看新聞而不上 Facebook 看大家分享的新聞怎麼辦?


Facebook 本來就是個大型的聚合器,只不過它聚合的不只是「新聞」。而 Facebook 這次的調整,我覺得有默默的要讓喜歡看「新聞」類型的用戶看到更多他們有興趣的內容,進而變成一個適合他們的聚合器,再進而留下這群用戶,因為 Facebook 提供了他們真正想要的內容。

主動跟微主動:

另外,在選擇的內容上也略有不同,就是這點不同,讓我覺得 Facebook 提供的內容會比較可靠,命中率會比較高。

在 Apple News 裡面,你需要主動的訂閱新聞主題,但依照我過往訂閱過一些新聞聚合器的經驗,會覺得這些「主題」很難完整命中,以「科技主題」為例子,我就對於比較硬體相關的資訊沒興趣,但還是一樣會歸納在該主題中。所以會覺得依照主題訂閱方式雖然說是自己選的,但是常常很難命中我心中有興趣的題目。除非 Apple News 也能學習我的閱讀興趣跟習慣(我相信 Apple 可以的!)。

在 Facebook 改變演算法,我自己腦補會覺得只要我微主動的停留,收看我有興趣的內容,Facebook 就能判斷這個內容是我有興趣的,往後就會推薦類似的內容給我。其實會這樣覺得是因為,最近很常點選一些文章連結,Facebook 下方推薦給我的「相近內容」,就蠻準的,常常讓我一直不停點下去。

碎碎念:

以上是我對於 Facebook 這次的演算法的腦補,其實就真的很腦補啦,不要管我,因為我就是覺得 Facebook 不想失去「聚合器霸主」的地位,尤其是當別人又準備要提供蠻好的聚合器服務。但,身為果粉,我還是會給 Apple News 一個機會 with 很強大的耐性。

首圖我是亂找的啦,勿嫌棄。

最近熱門